Wwwyouzi

人生若没有格局,看到的全是鸡毛蒜皮

 



  • ooc

  • 老番茄x花少北




老番茄喜欢看着花少北在低重力空间站中漫步的姿态,他的黑色皮质服饰紧紧贴着腰部与腿部的线条,勾勒出很美的弧度,轻盈的步伐像在舞蹈。



他们决定出去逛逛,约个会。花少北仍在各大星际联邦的通缉名单上,他已经好久没出过门,走上街去闲逛。老番茄偶尔滥用职权了一回,指挥官关闭了空间站上层的两个区域,禁止人员进出,随后他们一道走上安静的街道。空间站顶层区域是观光商业区,布置了大量观测窗,可以轻松观赏空间站外的景色,尽管都经过了一定计算机处理,被转换成可见波段,肉眼无法全然洞悉宇宙之美。




 “出来透透气真好。”



花少北望向窗外。他们在自动售货机买了两杯思慕雪,边走边喝。街道上的游客已被疏散走了。老番茄想,这里确实很美,超凡的,全然的美。他在舰桥时很少有时间注意窗外风景的变化。



“可惜店铺也关门了。”老番茄摇了摇思慕雪杯,顶层所有人员都被疏散走了,望着两排空荡荡的商铺,着实有点无趣。



“没想到指挥官也会滥用职权啊,我以为你会让我待家里看模拟全景来着。”



老番茄耸耸肩,“我可是个好男友。”




“哦,您也真不谦虚。”




“为什么突然想出来逛了。你已经在家里躲那么久,我以为你马上要和床铺合为一体了。”




“我能拿个这个么。”花少北对着一辆移动冰淇淋车努努嘴,冰箱上绿色指示灯闪烁着。老番茄帮他打了一整杯覆盆子冰淇淋,洒满冰霜糖粉和碎果仁。




“瞧,最佳男友。”老番茄又抓了一把可可球撒上去。




花少北拿到了冰淇淋杯,“我只是突然想起我们在地球上的日子,在小镇上,和同学出去喝酒,走在沙滩上。有篝火和啤酒。空间站里有海岸吗?”




“度假酒店可能有吧,都是模拟全景。”




花少北叹了口气,挖了一大勺冰淇淋。




他们并肩走向顶层。巨大的钢化玻璃外,繁星汇聚成一片乳白色星河,缀在丝绒般的黑色幕布中。在群星之外,还有金红色的气泡,绿色褐色云团形成的脉络,一颗在太空中燃烧的红色恒星散落着庞大冠羽状气体,远方还有大团玫红色气液态星群,星群四周蔓延出细丝状喷流,组成了一道色彩斑斓的洋流。



还有许多星系在天幕的穹顶中忽明忽暗,像宇宙正在呼吸,发出强劲的脉搏。老番茄自工作起,很少放松自己,他都不知晓空间站顶层还有这样的美景,站在群星之间窥探宇宙,比在蔚蓝地球上眺望远方更美。他挽着花少北的手,注视着霓虹星云与闪闪发光的脉冲星,那是一群正在诞生同时也消减的新生恒星,他似乎意识到,宇宙正在向他歌唱,向他们这对不被祝福的恋人演奏终极的舞曲。




“我想赤脚踩在沙滩上,或者呛一大口咸咸的海水。”花少北喃喃道,“老番茄,你能带我回去吗,回一次地球。” 




“你爱上生命了吗,不仅是你我的,也包括所有人的。”




“我不确定。”




“那再给我们一些时间吧。”




他们牵着手,正是一对甜蜜的恋人。




在远处,潮汐干扰正撕裂着恒星群,而周边喷发的光焰像生命体一样扭动。千亿光年之外的恒星死去又新生,它们的一部分或许就在我们的每次呼吸,每次哭泣和欢笑之中跃动。




花少北不怀好意地盯着他,捋了捋散发。




“你为什么老想着劝我一起走呢。”




“因为咱们是炮友?”




“我怀疑。”




“地球都快毁灭了,现在人人都说真话,不想浪费活着的每一天,还怀疑吗?”




“我怀疑。”




直到老番茄从制服口袋里掏出一个蓝丝绒的盒子。




“你真的把我搞疯了,北子哥。你赢了,我爱你,爱到认不清自己。现在请接受你胜利的果实。这戒指会打消你的怀疑。”




一枚求婚戒指。素银色,镭射了两人的首字缩写。这年头没人用钻石求婚了,再也没有享乐主义者的年代,人们都追求最简单无华的设计,生活平白少了很多仪式感。




“你是要向我求婚么。”




他单膝跪地。花少北此刻恶劣地想,老蕾看到这幅场景会气得当场昏厥,急需医疗援助。




“是的。请你务必对你的战俘好一些。”




我是你爱的囚徒。爱上您月亮般的面容、苍白的胸脯、泪沟上不幸生活的划痕,种种过往令我执迷。不消一颗子弹,你的眼泪已让我臣服。




花少北给了他一个轻盈的吻,碰在唇上,两人鼻尖靠的很近,彼此呼出的热气轻轻拍在脸上。一瞬间,老番茄以为自己赢得了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。




指挥官从盒中取出戒指,它不像个指环,像个枷锁。他的眼神紧紧盯着那枚戒指,思索着它落在花少北苍白纤细的指尖,牢牢锁在那嶙峋的指节上。花少北仍伏在他身侧,掂起那枚戒指在灯光下看了会,随后让那银色婚戒轻飘飘落到地上。




注视着彼此的双眼。他头一回在诸葛亮的眼睛里看到迷惑,老番茄安慰一样地说,“如果你是我丈夫,我会永远在你身边陪伴,无论你要去哪儿我都一并去,但现在不行了,你已经走向了一条我无法追随的道路。”





“我多么希望你能和我一起去。”




花少北冲他微笑。




“你还记得在农场里的那个暑假么。”




老番茄露出不解的眼神。




主持人迅速地朗读题词卡上的单词或短语,参与者需要立刻报出自己在听到那个词时脑海里想到的东西,每抽十个词,他就要喝一杯。同时每隔几分钟,只要女酒保乐意,她就再上一轮酒水。再也没有那么好的一个夏天了,一群年轻人围着游戏桌起哄,空气里是性,荷尔蒙,酒精,碳酸饮料和种种挑起感官兴奋的东西。但除了纯真的爱以外,他们彼此之间一无所求。




他们都快忘记那个话多的主持人是谁了,或许是某幻,或许是王翰哲。围观的好事者缩在主持人背后,老番茄面对人群坐着。




“蓝发。”



“班草。”



“餐厅。”



“厕所。”



“游戏。”



“猫。”



“语文背诵。”



“没用。”



人群迸发出一阵大笑。一个身材高挑的女孩为老番茄手边的子弹杯倒满酒水。




“再报快点!”




隔着人群,花少北看到老番茄脸涨得通红,就像颗刚摘下来的新鲜番茄。好事者仍在加码。他们在空卡片上写下更多词汇等着挑战。




“花。”



“可爱。”



“自夸。”



“兄弟。”



人群大声欢呼起来,几张新写的卡片被交到主持人手里。



“某幻。”



“脑瘫。”



喝得脸通红的老番茄对着人群里跟着起哄的好哥们笑了笑,某幻无奈地摆摆手。他快醉倒了,主持人得抓紧问最后几个关键问题。



“婚姻。”



“坟墓。”



“做爱。”



“不错。”



“女朋友。”




年轻气盛的学生无非考虑那几个问题,搞定又臭又长的作业,交一个腿长盘顺的女朋友,周末出去疯玩。他们也关心别人的,有好奇心有攀比心,谁都很好奇老番茄交了个什么样的恋人。恋爱大师lex断言这小子绝对谈上谁了。




那一刻人群都静了,老番茄楞了,他的眼睛稍微有点肿,酒精和炎热的夏日傍晚给他脸上晕上一层红色。他晕乎乎地抬起头,扫了眼人群,挤出个难以捉摸的笑容,随后瘫倒在桌上。




“我日 老番茄喝倒了。”



“谁拿得龙舌兰,这谁顶得住啊。”



“老番茄真是个菜逼才问了几个。”“你行你上啊。”




他们争吵不断,直到某个脑子活络的人发现了盲点。




“应该就在我们这群人里边吧。他断片前不是朝我们这儿看了半天?”




“你是说在我们这群人里?”




“不会是欣小萌吧。”




“玩归玩闹归闹,别拿你姐开玩笑!”




“不会是男的吧。”




“如果是 师兄我可以!”





他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,热热闹闹,高高兴兴的。花少北站在人群后方,瞧着中国boy他们搭把手把喝倒的老番茄抬回宿舍。几个八卦的仍在喋喋不休争论谁才是老番茄的真爱。大学开学前的那个暑假,在一个顶无趣的海滨小镇,他有生以来第一次感觉自己在真正的生活。他知道那个人是谁,隔着人群一个小小的眼神,旁人都不知道,独他们两个晓得的。至始至终他们都在旁人面前隐藏自己的感情。




从花少北追忆过去的语气里,似有似无,对过去强烈的怀念。这年头,这样的人越来越多了。在花少北,老番茄他们出生前,人类文明达到了一个顶峰,建造巨型星际都市,穿梭在宇宙之间,克服了绝大多数病症,文化艺术空前发达,大家都在怀念那时候,在折跃技术撕碎航道前,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啊。




“我们不能总念着过去。”




“可我选择留在过去的日子里不出来了。我们朝相反的路走了太久,现在叫我跟上你,为时已晚。”




指挥官感到要昏厥,他解开了领口的扣子,那繁琐的军装礼服压得他喘不出气。




“为什么会这样。”




花少北从地毯里捡回那枚戒指。他摩梭着那件精致小巧的物件。从幼时开始便这样,信奉着不一样的神、出身在截然不同的家族,如同夜海上平行驶过的两条小舟,永远不会是一路人。




“我还是要感谢你,我可以把它当作一件护身符带在身边,但我不能戴上它,我无法履行一个伴侣的责任,你也一样。我们都没法说自己是全心全意爱着彼此,你将一半的爱献给人类,献给你的事业。我一半的心永远缅怀家人。” 




他少有的,充满柔情地摸着老番茄的脸颊,在被选为指挥官的几年间里,老番茄体重一减再减,消瘦得吓人。花少北用指腹掠过恋人的鼻尖,凸出的颧骨和薄薄的双唇。




“你知道吗。明天我们就要远航,这是一次永远不会回头的旅程。”




“你可以多想想我。”




“不……花老师。大学毕业的首次长期任务,我在特尤斯空间站驻扎了一年,当时是整个太阳系中最边缘,最人迹罕至的地方。对一个实习舰长来说,那地方真要人命。可我很好的完成了,我知道无论人类的脚步走得多远,蔚蓝的母星,它一直在远方守候。”




“是我们把她杀了。”




“是的……但这不意味着我们要同她一道殉葬。我穷尽一生追寻知识,难道不能战胜一次无常的命运?”




花少北摇摇头,“我们被命运捉弄得次数还不够多吗,我不想再提旧事了,说说现在吧。出生在星际城邦的孩子一生中也会到访一次地球,见见他真正出生的地方,再远的游子心灵也能有一份依托。如今航道分崩离析,地球被黑洞完全吞噬也只是时间问题,地球不在了,几座方舟能撑多久?别高估了人性,番茄。”




“我需要你相信我!”




“我试过,我尽所有努力试过了。”




但我无法做一轮月亮或者流云,我是狂妄自大的伊卡洛斯,被太阳的光辉烧毁伪造的翅膀而从碧空陨落。我无法同你并肩前行了,爱人。




“当方舟舰队带着全地球仅存的资源,人类文明最后的火种,驶向银河系外围,在银河斑斓的旋臂上,周遭是永恒寂静的世界,仿佛置身在寂静的河谷之中,广阔的太空间只有方舟舰队的数万名船员。凝视着深邃的黑色宇宙,连太阳都变成一个难以以肉眼观测的小点,你只会想——黑,真他妈的黑啊。”




亚洲方舟计划发射日前夜,老番茄同花少北求婚。他知晓花少北童年的创伤使得他变成一个对人类深恶痛绝的人,但老番茄还是想最后一试。结果显而易见,花少北拒绝了他的求婚。他想起自己与前任讨论的,有关婚姻的问题,认不清这份未走到终点的感情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。




当天夜里花少北就离开了。




第二日清晨,启程的日子,星航指挥官独自走向自己的船只。他能感觉到一阵轻柔的目光落在他身上,那是爱人无言的送别。




恒星级发动机点火的光芒照亮了干涸的大地,映出一大片赤金色的幻影。许多选择留在地球上的人驾车来到星航基地外,目送舰队离开。花少北也是其中的一员。




三小时后,方舟舰队结束待发状态。数百根火线直冲云霄,拖出长长的尾迹,当方舟舰队离开大气层,无数光带在苦茶色的大地上显现。从太空中,方舟彼此能看到彼此间尾后长达千米等离子体火流爆发的尾迹,舰队载着人类辉煌文明的火种,向星河暗处前进。






FIN 

 

评论(2)

热度(5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